【天下创客皖院人】第一期
  • 发布时间:
    2017-12-14
  • 发布人:
    就业指导中心
  • 浏览次数:
    743

编者按: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的“品牌形象”,是母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面镜子。为充分发挥校友“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广泛搭建校友企业与学校学生就业创业的合作平台,学校于每年下半年组织举办“情系母校”校友企业招聘会,并举办校企对接与合作主题论坛。11月11日,学校举办第三届“情系母校”校友企业招聘会,11日下午2:30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友企业代表主题论坛,校友们踊跃发言,在表达对母校感激之情的同时,畅谈了奋斗拼搏、艰难创业、曲折成功过程中的经历、感受、体会和心得。现将部分校友代表的会谈内容摘录如下,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标杆,胸怀梦想,不谢奋斗,书写人生出彩篇章。自此,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开辟【天下创客皖院】专栏,分期宣传报道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

用了9年时间铺路子”

--邵显锐(上海其瑞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届体育专业毕业生)

时间不是用来计算年月日的,应该是用来考验人的耐心、毅力和意志的。邵显锐毕业后便开始创业,结果是三次创业三次失败,整整花去九年时间。他最怕的是,每年回家过春节时亲戚问起在外闯个啥名堂,从未被失败吓倒的邵显锐反倒像是干出一番天地的成功归来者,每次都是满怀信心底气十足回答:“我在铺路子”,好心的亲戚劝到“你都铺九年了”。“大学一毕业不要急着上班,首先要了解社会,摸清行业,学习经验,踩点铺路子,再者,要制定一个详细计划,作好长远打算,要明白自己想得到什么”邵显锐分享他艰难创业经历时,激情迸发,“干事业只要坚持肯定能成功,经受不住挫折勿谈成功,时间才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不要想一年两年会怎么样,先铺好路子再干,选择大于努力,这道就业创业大考题选对了,从此成功永远跟随你。还有,路一定要靠自己走,家庭条件再好,那是父母的,人一生一定要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找工作,抓住一个关键点--适合你自己

--陈召山(苏州巧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届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

“不像我们在校时找工作难,现今学校组织企业进校招聘,把岗位送到同学面前。这就有很大的选择空间,怎么选岗位倒是成了必选题中的难题了。”陈召山毫不犹豫的给出招术:惟有抓住一个关键点--适合你自己。“世界500强不一定适合你,中小微企业岗位不一定没有锦绣前程”。“什么最适合自己呢?这里说的指你心中已经描绘好的未来前景,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一旦选定目标,你就一路向前。这个岗位可以是你所学专业的,也可以跨专业的,更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志向进行命题式选择。找到适合的岗位以后,务必做到两点,这两点是保障:一要认真,二要踏实”。

“进入企业之后进行第二次学习很重要”

--谷进(徐工集团凯宫重工南京有限公司管理部主任,2011届科学教育专业毕业生)

谷进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相对于其他同学,更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可进了企业以后,谷进突然觉得什么能力都不复存在了,刹那间一片空白。实际上,人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谷进不怕“家丑外扬”,大胆而坚定的说道:“进了企业以后,一定要进行二次学习”。“学校不同于社会,企业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个人所学的专业知识怎么融进去,个人的习惯养成是否能即刻融入企业文化氛围,与企业和社会要求尚需从何处入手补缺补差。这时候,你必须甚至以一名小学生身份进行二次学习。只要你虚心学、全面学、深入学,你会很快成为企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一分子。若不潜下身子学习,你只会是一个永久的门外汉。你甚至错误的认为自己误入歧途了,要么跳槽,要么改行。改来跳去,青春时光付诸东流。入企业进行二次学习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门必修课。

“对母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决不允许别人说半句坏话”

--卢敏苏州肯德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2000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

卢敏在发言中主要谈了三个方面话题。第一,对母校的感情:特殊,伟大。“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觉着母校始终是家,常常思念,常常梦见。就像爱自己的母亲,是种特殊的爱。只允许自己说道,决不允许别人说半句坏话。在远方,只要听到母校好消息,有时会激动的一夜无眠。”第二个话题就是:毕业生要准确审视自己,不要高估自己,不能一张口要多少薪资、要住房待遇、讨价还价这个岗位那个岗位的,同时还要学会丢下自己不受欢迎、自以为是的小个性、坏毛病。第三个话题:对未来发展要有规划,切忌迷茫、不清晰。要多思考、多总结、多实践。“在校期间多参加活动是好事,重要的是,于活动结束后要善于总结--这场活动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有哪些收益养成这样的好习惯,这对将来走进职场会有很大帮助的。

“学校开设的专业一定要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陈传明安徽省高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7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

陈传明对学校改革发展与学生创业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业设置要科学化,要有针对性,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向。通俗的说,专业要有用,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社会需求。既要开热门专业,市场急需的专业,又要开冷门专业,极具前瞻性、前沿性的专业。如果从学生就业来看,专业与社会需求对口度应当是完全吻合的。还有,也是企业普遍反映而且要引为重视的课程开设问题,即是要开设培养学生基本能力、基本素养的课程,比如计算机、英语、礼仪、管理,以及文、哲、史、艺等课程”。陈传明所谈及的第二个问题同样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职业规划对于未来职场尤显重要。学生对行业的形势变化要有敏感性,对社会行业要有充分的了解,从而在此基础上进行职业规划不仅学校教学层面要适时关注,学生个人更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企业,高压管理,反而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邓相鹏安徽网新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分公司总经理2014届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到企业就感觉压力大,不能适应。要知道,企业每天每刻要出生产力的,时间、效率、质量就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能否抗压?这就需要在校期间的不断磨练,不仅要有计划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创造创新能力,更要注重培养面对困难与挫折的心理抗压能力。若在企业立足,必须具备像母校提出的‘三特别’能力、意识和精神”。邓相鹏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身边的职员打造出的企业成绩在安徽省同行业中呈向好趋势,无疑得益于每位优秀职员的辛勤付出。“企业要想趟出一条道,必须靠优秀人才。反过来说,企业培养出了优秀人才。这之间就一个字--干!这可能就是一种企业精神。

“校园双选会是就业最重要的平台”

--高松(徽鼎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届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

“我今天收到36份毕业生求职简历,说明毕业生很积极、很重视”。高松对于举办校园双选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认识。“举办校园双选会,是学校为毕业生与企业之间实现双向选择而架起的直通桥梁。对于学校而言,此举是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最得力的措施、最有效的途径。而对毕业生来说,学生能够通过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即刻找到自己如愿的工作岗位”。高松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学校能够更充分更直接的了解企业,以便今后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学生亦能通过这种平台走进企业、了解认识企业,最终选择在那就职,企业、学生两厢情愿

“自信来自于学习,有信心才会有底气”

杨小东(杭州皇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2010届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

“其实,很多企业看中的是能力,有时不一定唯专业。而有的同学即使专业学的还好,到了企业面对实际岗位时,却没有了底气”。杨小东重点谈了建立自信的重要性。有了自信就会有底气。“自信来自哪里?是学习。要干出一番事业,光靠单一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况且,从书本上学得的只是皮毛。必须在实践中学,还要加上思考、加上行业、加上创新的学。通过扎实、踏实、务实的实践学习,最后一定会变成内行、专家。这时候,你才会变得有底气,而且底气十足。”

“在校期间创业,最为重要的是:了解、预测”

--孙闯(六安市匠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届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常态下,在校生创业成为一种热潮,我校2017届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孙闯早在大二期间就跃跃欲试了,可真的做起来却发现现实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遂心如愿。“我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了,但创业路走的趔趔趄趄,很受伤!”孙闯谈到创业时,感慨万千。“在校期间搞创业,必须做好计划,且行且看,时刻关注,防止跑偏,这就要唱好‘三部曲’:一要了解行业,知晓政策;而要充分预计,全盘打算;三要准备受伤,不怕失败。当然,无论成功与否,在校大学生创业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为将来顺利步入职场先走出了第一步。有痛,但也快乐着。” 

                                             ( /王鹰   审核/吴承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