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创客皖院人】第四期:为教育事业撑起一片天空
  • 发布时间:
    2018-05-28
  • 发布人:
    就业指导中心
  • 浏览次数:
    1287

编者按:大旺中学,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国家级高新区中心,皖西学院有6名校友在此任教。他们主要任教高中部。近年来,大旺中学高考连续取得较好的成绩,其背后无不凝聚着几位校友的心血。如今,大旺中学赢得了家长认可和社会肯定,学校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大旺中学已经走在了广东省基础教育的前列,高考成绩位于肇庆市前五位。理想信念铸就开拓创新精神,青春热血抛洒基础教育事业,皖西学院校友在“教育事业”追梦的路上谱写出一篇篇出彩的人生华章。

           为教育事业撑起一片天空

2017年高考喜报一出,全校师生为之振奋,高考成绩突破“两大关”:一是一本上线53人,一本上线率11%,同比增长65.6%,其中文科6人,理科37人,体育2人,音乐4人,美术4人;二是二本上线249人,二本上线率52%,同比增长31.7%。这是大旺中学多年来期盼出现的一幕,其情其景,喜不自禁!不难想象,最为激动最为感怀的是远离家乡在此工作数年不辍耕耘的皖西学院校友,因为在成绩取得的背后凝聚着他们多少心血。

成功的光环自然映照出耀眼的光芒,无不透射出奋斗者的辛酸与苦楚。可以说,皖西学院校友在大旺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履历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撑起一片天空。目前大旺中学共有6名皖西学院校友,其中1人任职副校长,2人任职德育处副主任,2人担任班主任。最早入职大旺中学的为1994年。

大旺中学坐落在广东省肇庆国家级高新区城区中心,始建于1965年,是区内唯一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学校承担肇庆市高新区范围内全部中学生的教育教学任务,是高新区建设文化强区的主阵地。学校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探索并建立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现代办学制度,以学生的素质与特长发展为核心,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依托,积极实施“规模扩建与内涵充实并重、质量提升与特色创建并重、制度跟进与文化引领并重”的办学策略。学校重视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以特色教育推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的特长,学校先后组建了合唱队、武术醒狮队、音乐班、美术班。学校注重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时刻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拼力发展,决胜未来,用一流的管理水平打造广东省一流的学校。学校先后获得香港龙狮锦标赛金狮奖,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男子高中组第一名,惠州醒狮邀请赛第一名,广东省跆拳道精英赛1金、2银、3铜,肇庆市跆拳道邀请赛3金、3银、2铜。学校武术龙狮队有10名学生被有关高校破格录取。学校曾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中国地理学会“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实验基地学校”、“全国作文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州体院实习基地”、“肇庆市高考先进单位”、“肇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有目共睹,成绩斐然。大旺中学赢得了家长认可和社会肯定,学校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大旺中学已经走在了广东省基础教育的前列,今日的成就无不凝聚着教师的心血。
    2007年,胡召才、华俊、郭雷等皖西学院三位校友步入肇庆高新区大旺中学高中部,担起了高考的重要教学任务。那时,学校高考成绩一本上线几乎为零,二本上线仅仅十几人。临危受命,步履艰难。三位校友迎难而上,勇往直前,通过制定详细教学计划,建立学生成绩进度“个人档案”,定时与学生“谈心”交流,并将学生成绩及时反馈至家长,一点一滴关注学生成长,每时每刻帮助学生进步。终于在2012年爆出惊喜:高考打了一个翻身仗。2012年,大旺中学高考一本上线6人,上线率为11.3%,二本上线59 人。而在2014年,大旺中学高考成绩更为出彩,取得了比以往各届高考更加优异的成绩。2014年,肇庆市教育局下达一本指标13人,结果上线24人,超额完成84.6%;二本科指标66人,实际录取186人,超额完成181.8%;三A指标135人,结果突破321人,超额完成137.8%。这一年,令人兴奋的是,吴航宇参加民航招飞录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只有冲风破浪,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只有奋力勇攀,才能到达胜利的巅峰。2011年,最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胡召才担任高一年级长,开始一段新征程。从熟悉每一位同学名字到熟悉同学座位号码,再到熟悉同学家长;从了解每一位同学特长到了解同学每一门学科成绩,再到了解同学志向,胡召才早已入眼入脑,烂熟在心。胡召才从抓德育入手,辅之以学校倡导的文体特长,一步一趋,步步生根。胡召才采取分类、分组、分段“精、细、准”个性化教学模式,一人一方案,每人“一本账”,因人施教,因时而动,整体化一。在胡召才的精心培育和亲身带领下,全年级师生紧密团结,亲如一家,学风班风焕然一新,很快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在胡召才看来,自己家只是小家,班级、学校才是大家,如有取舍的话,更多的应关心同学成长、牵系学校发展。耕耘必有收获,付出终有回报,在肇庆市年度评选活动中,胡召才获得肇庆市“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胡召才、华俊两位校友多年任教高三毕业班,期间多次获得肇庆市高考优秀奖、高新区优秀教师等荣誉。其中在2017年,胡召才挂级分管高三年级组,华俊担任高三年级长、德育处副主任。两位校友一个雷厉风行,一个和风细雨,密切配合,互为支持,共同为学生、为学校赢得更好的明天写就教育事业的奉献之歌。只要用一颗炽热的心掀动岁月的画卷,一页更比一页精彩。2017年高考是广东省参加全国卷Ⅰ的第二年,大旺中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考再创佳绩,再次取得骄人的成绩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大幅增加,上线率大幅上升,在肇庆市所有中学中,高考录取一本率、本科率排名第五,尤其是彭展艺,吴广娣两位同学以全省高分的成绩考取北京体育大学。

常怀故乡思念之情,身却偏在一隅。好男儿志在四方,成事者胸怀天下。几位校友不无感慨的说到:虽然远在千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却愈久弥深,惟有回赠以无限的爱恋和骄人的成就。只要秉持创业干事的那一份坚韧,与执念向前不懈奋斗的开拓创新精神,在哪儿都会闪耀出人生最灿烂的光/王鹰   审核/吴承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