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苏滁杯”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04-29
  • 发布人:
    就业指导中心
  • 浏览次数:
    1850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更好地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根据皖教秘20196 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苏滁现代产业园杯”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比赛,现将参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  放飞青春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  建设美好安徽

二、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生(包括2019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其中,往届大赛获得金、银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参加创业组比赛的选手或团队,须已开展创业实践,并拥有正在进行创业孵化或已孵化成功的创业项目,参赛者须为参赛创业项目的创始人或核心成员。

三、比赛时间、地点

即日起宣传发动,有针对性组织,按计划实施,6月1--2日举行校内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做好学院参赛项目选拔工作。

2、校内赛由学生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牵头组织。大赛相关信息,将在校园就业在线网站发布。

3、大赛按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分组比赛。各学院各上报1个职业规划组、1个创业组(创业团队限4人以内)参加校内比赛。通过校内比赛,遴选出1个职业规划组、1个创业组参加全省片区半决赛。

4、各学院于5月25日前将参加比赛名单(纸质与电子档)报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jiuye@wxc.edu.cn。

五、奖项设置

大赛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分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每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鹰   联系电话:0564-3305019 电子邮箱:jiuye@wxc.edu.cn

附件:1、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评分标准、比赛规则等

                                             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 创业学院  团委

                                   2019429

附件1

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组委会主任:

杨成升

副主任:

凌明亮  刘仁金  陈拥军  张家勤

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主任:陈拥军(兼)


附件2

一、职业规划组比赛规则

    职业规划组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和15%。要求提交普通A4纸黑色打印稿。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实施计划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工具(推荐选用职迈网测评系统),以及社会实践和相关社会活动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每位选手只需选定1个职业目标。

2、《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目标和就业倾向,与同类职位的职场人士进行生涯访谈后总结成文。报告要体现受访人的单位和个人简介,访问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基本要素,列出访谈提纲,确定访谈重点。报告要重点突出选手对于目标职业的直观体会和理性思考,以及访谈结果对于职业规划的正向反馈和修正作用。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二、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占总分的15%。要求选手自编时长3分钟以内的情景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由本人扮演职业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如有必要,可以邀请2至3名协助人员参演。情景设定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三、PPT现场展示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内,问答控制在2分钟以内。


二、创业组比赛规则

创业组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项目运营情景再现、PPT现场展示与问答三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系指《商业计划书》,其占总分值的30%。一般的,《商业计划书》应包括如下内容:项目概况、市场分析、发展规划、营销策略、资金规划、风险评估、投资人结构、内部管理规划、销售、财务预估报表等。

二、项目运营情景再现,占总分值的20%。项目组可采取播放实战视频或者现场表演的方式,呈现项目运营的日常情景。半决赛和决赛现场要求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呈现。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

三、PPT现场展示与问答,分别占总分值的40%和10%。要求通过PPT演示,对项目运营的具体情况进行陈述。PPT陈述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问答控制在2分钟以内。

评委老师综合考虑项目组的书面作品、项目运营情景再现和项目组参赛人员的现场表现,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问,要求参赛选手能准确审题,快速作答。

  

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职  业

规  划

设计书

内  容

(70分)

自我认知

(15分)

1.从个人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社会实践中全面客观分析自我,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2.综合运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评估自己的个性特征、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价值观等

职业认知

(15分)

1.了解社会的整体就业趋势与大学生就业状况

2.对目标行业发展前景、现状及就业需求有清晰的了解

3.熟悉目标职业的工作内容、环境和典型生活方式,了解目标职业的待遇及发展趋势

4.了解目标职业的准入资格、胜任标准、发展路径以及对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5.职业道德阐释

职业目标

路径设计

(20分)

1.职业目标确定和发展路径设计要符合外部环境和个人特质(兴趣、技能、性格、价值观),要符合实际,有可行性

2.职业发展路径符合逻辑和现实、对实习目标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和竞争力

3.要用长远的眼光设定职业目标,并将总目标划分成几个阶段性目标来实现

规划与计划实施

(20分)

1.行动计划清晰、可操作性强

2.行动计划对保持个人优势、全面提升个人竞争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3.近期计划详尽、中期计划清晰并具有灵活性、长期计划具有方向性

参赛作品

设计思路

(30分)

作品完整性

(10分)

内容完整,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作品思路和逻辑

(10分)

职业规划设计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合理,能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作品美观性

(10分)

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

  

四、职业人物访谈报告

姓  名

  

学  校

  

目标职业

  

专  业

  

访谈时间

  

访谈单位

  

受访人

  

职 位

  

访谈提纲

  

访谈重点

  

访谈感悟

(2000字以内,可另附页)

  

访谈成果

  

单位意见

受访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注:访谈成果,重点表述访谈对于原职业规划的反馈及修正作用。

  

五、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评分标准表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情景设计(20分)

情景设计逼真、道具使用合理

模拟内容及效果(40分)

职业模拟真实感强,显现职场精彩亮点、内容和表现力丰富,

基本素质(20分)

衣着整洁,仪表端庄,谈吐文雅,精神饱满

个人特色(20分)

职业符合自身鲜明特点,具有创造性 

  

六、职业规划组PPT现场展示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主题陈述

(100分)

基本素养(20分)

1.仪表端庄稳重、朴素,社交礼仪大方得体,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2.言之有理,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3.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陈述内容

(50分)

1.对职业规划的自我探索、职业探索、决策应对等环节的要素及分析过程陈述全面、客观、准确

2.在陈述中能够正确理解、应用职业规划基本理论及各项辅助工具

3.对各探索分析过程及结果表述准确,且与作品吻合

4.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能够准确提炼职业规划设计作品的主要内容

即时效果

(30分)

1.按时完成主题陈述,思路清晰,措辞恰当,表达自然、流畅

2.有感染力,能吸引评委注意力,调动观众情绪

  

七、职业规划组评分表

选手编号:

项目

评委打分
(百分制)

得分
(加权后)

备注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

  

  

占比赛成绩的20%

《职业人物访谈报告》

  

  

占比赛成绩的15%

职业角色情景模拟

  

  

占比赛成绩的15%

  

PPT现场展示

  

  

占比赛成绩的40%

  

现场问答

  

  

占比赛成绩的10%

最终得分

  

  

八、《商业计划书》具体评分标准

评分项

具体要求

可行性分析

(10分)

精确地描述服务或产品的市场投资潜力、定位策略,分析项目实施后是否具备可行性,市场接受程度的调查资料是否完备。

创新性分析

(10分)

明确表述产品或服务的用户需求性、市场接受程度;指出产品或服务目前的技术及领先程度,以及市场需求的适应性,能否实现产业化。

市场机会及竞争
(20分)

明确阐述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与趋势、市场竞争状况、市场变化趋势及潜力,细分目标市场及客户描述,估计市场份额和销售额,做到市场调查和分析的严密性。

营销策略

(25分)

准确描述市场进入策略和市场开发策略,包括竞争分析、市场细分、定位定价等,同时构建一条通畅合理的营销渠道和与之相适应的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促销方式。

财务分析

(15分)

正确编制各类财务报表,财务分析能够清晰明了,与计划配合实施。

风险评估与对策

(10分)

针对市场现状,客观分析项目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以及相应的应对之策。

基本要求

(10分)

撰写创业计划所要求的各项内容是否有缺失,能够保持创业计划的完整、客观、思路清晰,语言表述通俗易懂、简洁明了、避免冗余。

九、项目运营情景视频再现评分标准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情景设计(25分)

情景设计逼真、道具使用合理

模拟效果(30分)

项目运营模拟真实感强,表现力丰富

基本素质(25分)

衣着整洁,仪表端庄,谈吐文雅,精神饱满

个人特色(20分)

具有创造性,特点鲜明

  

十、创业组PPT现场展示与问答评分标准

 评分要素

评分要点

具体描述

主题

陈述

(80分)

基本素养(20分)

1.仪表端庄稳重、朴素,社交礼仪大方得体,表情丰富真诚,有良好的个人气质

2.言之有理,谈吐文雅,富于思想内涵

3.精神饱满,有信心,有独立见解,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陈述内容

(40分)

1.陈述内容全面、完整、准确

2.在陈述中能够正确理解、应用创业基本理论及各项辅助工具

3.对各种探索分析过程及结果表述准确,且与作品吻合

4.PPT设计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能够准确提炼创业设计作品的主要内容

即时效果

(20分)

1.按时完成主题陈述,思路清晰,措辞恰当,表达自然、流畅

2.有感染力,能吸引评委注意力,调动观众情绪

现场

答辩

(20分)

1.能正确理解评委提问,回答有针对性

 2.回答问题重点突出,真实可信,运用事实论据,有说服力

 3.答题过程流畅、无明显停顿,条理清晰,及时作答,措辞恰当,语言精炼

 4.应变能力强,能够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创业知识作答

  

创业组评分表

项目

评委打分
(百分制)

得分
(加权后)

备注

《商业计划书》

  

  

占比赛成绩的30%

项目运营情景视频再现

  

  

占比赛成绩的20%

PPT现场展示

  

  

占比赛成绩的40%

现场问答

  

  

占比赛成绩的10%

最终得分

  

选手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