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塑造健康人生--皖西学院心理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红色基因融入心理课程
  • 发布时间:
    2021-04-30
  • 发布人:
    就业指导中心
  • 浏览次数:
    59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金寨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走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诞生了59位百战将星。如何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时代内涵与教育价值,积极开拓以红色精神引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成为皖西学院心理中心思政示范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核心任务。

  

423日,皖西学院心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赴金寨县大湾村实地考察,先后来到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花石乡大湾村汪家祖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会址,观看总书记视察时的图片资料及现场,见证习总书记亲切关怀下的大湾村五年来的巨大变化。

通过实地考察,课程组一致认为,红色文化中所包含的对于个体心理品质的内容丰富多样,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感,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如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等等。将这些红色基因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中,能使大学生正确认识到集体的重要性,消除利己主义对大学生的心理影响;能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磨练学生意志品质,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进取力量;能激发大学生心中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大学生肩负起传承革命精神的重任。

考察结束后,心理中心主任吴应荣要求大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中,务必要认识到红色基因融入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开展六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精心设计党情、民情、鱼水情等情感教学案例,要把红色基因变成听得见、看得清、摸得着的人物事件,不断讲好红色故事,让大学生时刻感受到红色血脉在跳动、红色基因在传承,从而提高大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抵制外来诱惑,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和价值观。

(文图/学生处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