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及培养经验分享(八)——用声音传递力量的靓丽女孩!
  • 发布时间:
    2023-06-14
  • 发布人:
    就业指导中心
  • 浏览次数:
    660

刘小青,2020年毕业于皖西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学期间自主创业,创办了金领袖少儿口才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2021年被评为六安市代表杰出青年。创业以来,在六安创办了两家校区以及多个合作点,创立完整进阶的特色口才课程体系,研发了系列学生教材,依据孩子年龄特点循序渐进地设置进阶课程,包含古典戏曲口才、性格沟通课、幼儿黄金培优识字口才、魔术语言技巧课、电视录播上镜、高阶演讲、大语文舞台朗诵、全脑语言逻辑表情课、语言逻辑语法表达课、财商管理课等,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示范培训机构,在多次省赛和国赛中带领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校区近600余人,带动20余人成功就业。刘小青的成功,是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与市场接轨的映射,也是她个人辛苦付出、砥砺前行、奔赴热爱的最好例证,也是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深度探索的必然结果。

立足培养目标为导向,强化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培养的对象,是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广泛文化知识、艺术水准和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般播音主持基础理论知识,多种语言艺术表达技巧,能够在各级各类电视台、电台、广告公司、教育、旅游、电信等单位从事语言艺术工作的高等职业人才。刘小青的创业历程及发展高度契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培养目标。

抓好以赛促学为关键,强化人才实践技能水平

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一专多能、专兼结合、应用性强。专注第一课堂,要求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人文社会科学、艺术语言创作基本理论和知识,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播音创作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专业赛事为考验,增强学生技能训练,锻炼播音与主持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校企合作单位,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掌握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人即兴口语表达等基本技巧和方法,具备该专业的语言应用技能和电视设备操作能力。

聚焦服务学生为重点,强化人才核心竞争力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针对专业发展特点,指导学生获取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达成规划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毕业生具有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开拓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学院深挖教育教学与校友资源为创业学生持续供能,为学生提供创业道路上所需的专业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刘小青同学便是成功的案例。

(艺术学院供稿  审核/凌明亮)